本部落格名稱的由來:「三一三十一」=神恩典的餘數

「三一三十一」=神恩典的餘數

三一三十一這個部落格,是台北市召會三十一會所三之一區的專屬部落格。負責弟兄有交代,每個小區的部落格,將身負每個小區歷史見證的角色。歷史是誰寫的?是聖靈在我們裡面推動我們寫的,我們只是將之記載於部落格上,透過網路的無遠弗介保存下來,日久天長,這就成了我們中間所有行動及其蒙恩的紀錄。

那麼,也許你要問「三一三十一」是什麼意思?當然,表面意思是「三之一區@三十一會所」的意思,但是其實際的意義還要在此說明,讓所有弟兄姊妹都知道。首先先說明這句話的出處。

這句話出自元朝朱世杰所著的「算學啟蒙」一書裡的「九歸歌」,也就是--古代珠算的口訣!

大致節錄如下:

「一歸如一進,見一進成十,二一添作五,逢二進成十。三一三十一,三二六十二,逢三進成十...」

後面還有很多就不寫了,因為不是要在這裡討論數學(有興趣者可以問許鈴宜姊妹)。我要說的是,「九歸歌」 是一個古代數學除法教材,也就是說,三一三十一,意思是十除以三,商三餘一的意思。

我記得,我在讀羅馬書生命讀經的時候,曾有一篇寫到【神揀選中的經綸】,這篇裡特特說到「神恩典的餘數」。這篇中最摸到我的,就是保羅弟兄講到以利亞的日子,雖然以色列人幾乎全部跌倒,但神還是為他自己留下了七千人,是未曾和巴力屈膝的。

感謝主,其實我一直都認為我自己是神恩典的餘數。我之所以到今天仍舊存活在這個恩典之中,並非出於我厲害或者我好,而是因為神的憐憫。「在現今的時候,也是這樣,照著恩典的揀選,還有剩下的餘數。」感謝主,這剩下的餘數是因為恩典的揀選!

「既是照著恩典,就不再是本於行為;不然,恩典就不再是恩典了。」感謝神,我因為神的恩典而歡呼。今天,在這篇說明這個部落格存在原因的篇章之中,我也巴望告訴所有三之一小區的弟兄姊妹們,以過的年日,有一些弟兄姊妹在我們中間,也有一些離去的,今天我們仍然留在這裡,並不是因為我們比較高明、比較擺上、比較有奉獻,不,一切都是神恩典的揀選。

對於那些現今未能與我們同在的弟兄姊妹,我們沒有任何定罪、揚棄、覺得可議的空間,因為我們今日的被留在這裡,既然不是出於我們自己所能的,照樣,這些人的不留在這裡,也不是出自他們自己的。我們當然巴望他們回來與我們同在,但是我們必須先向著神對付過我們的心,只帶著恩典去看他們,我們裡面只要有一點點優越感,那是不蒙神喜悅的—不是出於你的,你跩什麼呢?

感謝主,主把三之一小區託付給我。我實在是個驕傲的人,我承認,在我這樣年幼的日子就能有神的託付,這一點上我實在是沾沾自喜。但一方面,我又感覺戒慎恐懼,因為我認識神,知道神是嗤慢不得的,所以,麻煩的部份在於,承接這樣的託付,必須大量的對付自己—我實在很不想做這種事。好多次在與弟兄姊妹的相處的事情上面很受傷,但是我受了教導,負責弟兄不能任意的發脾氣,於是我牙一咬,回家去再說。

其實這些年間,有很多人踩過我的痛腳。有人還不只踩,還在上面旋轉。我的天然生命是不可能忍耐這些的,我原本的處理方式會是給他兩句毒到不行的話,或者乾脆給他一頓好打,但是,我每每想到我之所以還留在這裡,是因為神的恩典,並非由於我比別人高明,我就無話可說。

別人得罪我,何妨呢?我這些年間得罪的人還算少嗎?別人說話譏刺我,如何呢?我這一生譏刺的人還算少嗎?但是,終究因著神的憐憫,因著弟兄姊妹的不計較,我慢慢在神的家中長大了,我長大這件事,對於誰最有利呢?沒有別人,正是我自己。

於是我可以理解『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,盼望不至於蒙羞』這話的秘密。慢慢的,我在和弟兄姊妹之間的相處中,從忍耐間生出了老練、老練裡面生出了盼望、我巴望我們眾人可以一起迎接一個榮耀的結局。

我不知道我的神會把我擺在這裡多少年日,但是我願意為著你們花費我自己。也許幾年之後就物換星移,但在那日子來臨以前,我願意為了你們的益處,不單為著我自己,去尋求神。

『三一三十一』,就是『我們是神恩典的餘數』,就是『知道自己蒙恩的原因』。願意我們每個人在接觸人的時候,無論這人是福音朋友或者軟弱的弟兄姊妹、流浪的弟兄姊妹,我們都能認清楚自己的地位,才能與喜樂的人同樂,與哀哭的人同哭。接下來,我們才能經歷羅馬12章的『彼此思念相同的事,不要思念高傲的事,倒要俯就卑微的人,不要自以為精明。』

我想起過去的接觸人,還真是可恥,我承認我是思念許多高傲的事,而且還自以為精明,卻假裝很俯就、很卑微,其實這種嘴臉非常噁心,那被我接觸的人沒有當面戳破我已經很給面子了。

感謝神,這段日子以來我已經對這些事有了更高的看見,我願意奉獻我的心思,知道自己是個卑微的奴僕,對於弟兄姊妹的事,即便是我看不過眼的,也是代求過於定罪、盼望過於成見,把我處理這些資訊的準繩交出來給主,不按照我的規矩去定準別人,把人帶到神面前,把神帶到人中間。

這也是我們這個小區目前的方向,回到得救的源頭,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,在起初蒙恩的地位上,按著神並照著神的心願,得著每一位弟兄姊妹,成為祂合用的器皿。

榮鋒弟兄 20090405

2 則留言:

  1. 感謝主!
    我們能認識神的恩典,
    就開始經歷神的恩典了。
    求主祝福3-1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此刻之前 我的魂教我痛苦得想要一走了之 是 神要我定下來 抓住可以留住我的 我不知道什麼可以留住我 就連我最在乎的兒子已經不是我放不下的 後來 我想到還有這裡 想到有這個部落格 或許這裡有可以留住我的 感謝 神 在這裡 又得到了平安 感謝主 我是生病的 但 我得著治療 我知道 我雖然質地不好 但我可以更好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