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部落格名稱的由來:「三一三十一」=神恩典的餘數

兩種憑著靈而『行』與呼求主名

引述弟兄釋放的信息:[每一個人在他的為人生活裡都有兩種的行。第一種行是一般的、隨意的,這包括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有一般的事。第二種行是帶有專一目的,朝著確定目標的行。例如,青年人每天必須顧到一般生活的事;這是第一種行。然而,他也必須上學,帶著畢業的指望來讀書;這是第二種行,朝著目標的行。]

我的感想:【我們作為一個神所創造的人,應當有夠格的日常生活,也就是第一種的行。可以說,在這種行上面不夠格的人,他是沒有達到神所創造的人的基本標準的。但在我們的經歷中,發覺連夠格的日常生活都不是非常容易。有誰能說自己在生活習慣上面能不被任何人所挑剔?沒有個人獨有的生活癖性?作息起居樣樣都正常無比,而又充滿彈性,可以配合所有人的生活步調?可以說,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在這第一個行上就已經失敗了,更何況那更高的第二種行—為著神的目的與定旨、達到神所要的目標—這樣厲害的目標,誰能達到?路都不能走的人,想跑百米拿冠軍?是癡人說夢。

請你注意,這兩種行彼此支持。有了夠格的日常生活,這人才能活得正常,也才能支持他繼續去達到第二種行的目標。但上面已經說了,我們第一種行尚且殘缺,這只是讓人覺得自己是無能的,是無法搆得上標準的。感謝主,你若真覺得自己是搆不上神的標準的人,你還真是個有福的人。

請記得,神給人的所有旨意,從來沒有一條旨意是「無法完成」的。但是,很明顯的是,絕大多數的旨意都是「你無法完成」的。這中間的差別,就是差在「誰來完成」。一個人得救成了基督徒,就有神的生命生在他的裡面,這人在得救的當下,就「有神的生命住在他裡面」。人和神的生命有能力上的區別,你裡面那個人的生命是連日常生活都沒有辦法達到神的標準的,更何況完成祂的定旨?所以,神從一開始,就沒有打算要人用人的生命去過日常生活,當然也沒有打算要人用人的生命來完成神的定旨。

既然神的計畫是如此,那我該如何使用神的生命來過日常生活呢?要知道,行為是出自生命,人的生命就是他的家庭教育、學識、經歷、性格所構成的,我們想想,當遇到事情的時候,我們的行動不都是從這些地方出來的嗎?既然人的生命是這樣,神的生命也是這樣,只是內容不同。以下把這幾個點講清楚。

家庭教育,是指我們和原生家庭的關係。在神的生命這裡,就是你與神之間的親子互動。親子互動不好的孩子,長大一定會有問題,現在社會上有不少的問題父母,只是在神這面,祂可是永遠等待著要跟我們親子互動的慈愛父神。只是你我願不願意到祂面前,跟我們的主有親密的談話?把我們的小秘密、擔心、盼望、憂愁、快樂都和你的主分享?

學識,是指一個人的受教育。教育受得不好的人,長大之後會出現各方各面的問題。他可能會有許多不雅的行為、粗魯的舉止、冒犯他人…在神的生命這面,學識就是一個人在真理上的追求。正確的基督徒當規律的讀聖經,就像學生當規律的去上學一樣。我只能說,如果你的上學和你讀聖經的頻率相同,我想那個結果應該是相當悽慘的。

第三是經歷。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有些經歷,有人經歷了好事,留下好的回憶,有人經歷壞事,留下壞的回憶。好的回憶多的人,思想正面積極,壞的回憶多的人,較容易有消極想法。在神這面就是,你要和神自己有經歷。一個基督徒最壞的情況,就是跟神之間沒有經歷,這比「我覺得我被神處罰了」還要壞。

跟神之間的經歷要藉著上面說的兩個而來,當你常常跟主頃吐、常常讀聖經與屬靈書報,你自然會收到很多「神的回話」,當然你就會在環境中發現很多「神的指紋」,你就知道「這件事是祂」、「那件事是祂」,日積月累,你跟神之間就有一大堆經歷,甚至到後來你已經可以猜到「這件事既是如此,祂應該會這樣做」,而後果真應驗。這並非占卜或什麼法術,這乃是因為你與神心意相通,你因為跟神很熟,知道神的習慣罷了,我想你們應該也可以猜得到你們很熟的朋友的作為,這就很類似這個。

最後就是性格。性格就是我們的個性。有人個性強勢,有人個性溫柔,有人生性懶惰,有人生性多疑…這些都是性格的顯出。其實上面三點就已經決定了我們的性格,我們所決定要做的事,都是出於性格,大部分的事件被決定,都只是「我覺得這樣比較好」,而非「其實我不喜歡這樣做,但因為學校老師教我要這樣,所以我這樣做」。因為前面三點已經內化為性格,生成一種價值觀,讓你自動去選擇合乎前面三種條件引導之下的結局。

這樣一想,我們的性格之中還真是沒有神的存在。我幼年時,家庭裡沒有神;我讀書時,學校也不教導聖經,我出社會,都是自己瞎闖亂撞,未曾經歷過神,那麼,我的性格裡怎麼可能有神的成分呢?既然沒有神的成分,怎麼可能喜歡神所喜歡的?既然都是我自己喜歡的,由這性格所決定的一切事,怎麼可能達到神的標準?既然達不到神的標準,就不可能有正確的行—不管第一種或者第二種,都行不得也。】

再回到弟兄的信息:[今天的基督徒當中,兩種行都受到破壞。首先,許多基督徒沒有過正確的基督徒生活。他們沒有禱告的生活,沒有規律的讀聖經,也沒有不斷的接觸主。他們沒有憑著靈而行,乃是憑著倫理或道德而行。他們也許不偷竊、不撒謊;然而,即使他們很善良、誠實並忠信,他們也沒有憑著靈而行,乃是憑著自己的標準而行。這就是說,在實際的實行上,他們憑著肉體和己而行。他們也許成功的遠離惡事,卻沒有顧到那靈。他們只顧到自己的口味、揀選、愛好和願望。

我們要有神的兒女正確的生活,就需要有第一種憑著靈而行。這就是說,我們不該憑著任何事物,而不憑著靈而行。]

呼求主的名是讓人憑著靈而行的最簡易方法

我們若要有第一種憑著靈而行,就需要禱告,並呼求主的名。在帖前五章十七節,保羅吩咐我們要不住的禱告。我發現我們若想要正正式式的禱告,求主幫助,就不可能不住的禱告。我們也許長久以來實行這種禱告,但我們無法不住的禱告。然而,我們只要呼喊:『主耶穌,哦,主耶穌,』就能不住的禱告。我從經歷中發現,這件事很容易忘記。早晨醒來的時候,我也許開始呼求主的名。但幾分鐘之後,我可能被某種思想打岔,停止我的呼求。忽然,我察覺我在那裡,便又開始呼喊:『哦,主耶穌。』

禱告是屬靈的呼吸。我們都知道,我們要活著,就必須呼吸。無論我們在那裡,都能藉著呼求主名而有屬靈的呼吸。無論我們作甚麼,我們都能終日藉著呼吸主的名來接觸祂。我們進行清晨的例行工作時,能呼求主耶穌。我們也許發現,我們料理實際的事務時,有三十分鐘呼求主耶穌的名。我們若操練,就會建立起呼求主名的習慣。這是第一種行的一部分,在這種行裡,我們憑著靈過正確的日常生活。

我們若沒有第一種憑著靈而行,就不彀資格有第二種。因為許多基督徒沒有憑著靈過正確的日常生活,他們就沒有裝備好,不可能去完成神的定旨,若是去做,也都是憑著血氣,會導致不好的結局。要想完成神的旨意,必須操練實行與主成為一靈而活。我們不該鬆散、隨便或懶惰,我們生活行動必須與主是一,藉此過正確的日常生活。我們該禱告、讀聖經、接觸主,並且在與別人的關係上舉止合宜。我們都需要憑靈而行的生活行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